您的位置: 首页 >投教学苑>反洗钱专栏>详细内容

禁毒反洗钱 | 防范洗钱,远离毒品

来源:综合网络 发布时间:2022-06-26 09:55:51 浏览次数: 【字体:

1、国际禁毒日

 国际禁毒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反毒品日,为每年的6月26日,是为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所设立的节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会议代表一致同意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及宣传毒品问题

2、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2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3、毒品的危害

 (1危害身心健康。吸毒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损害呼吸道和免疫系统,引起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损伤血管;损害神经系统,造成性功能障碍、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等。

     2危害家庭幸福。吸毒导致了大量的家庭悲剧,对毒品上瘾了就非常难戒掉,很多“瘾君子”都因为吸毒流离失所、妻离子散。

     3危害社会安定。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4、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指将违法所得(例如:走私、贩毒、诈骗、贪污受贿、非法集资、恐怖活动等等)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从而达到占有违法收入、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行为。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发现、打击不法分子的洗钱活动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5、毒品洗钱的特点有哪些

 用于毒品交易的费用,即毒资,其本身有四大特征:

     (1)以流动资金为存在形式,在现实中多数表现为现金或支票交易;

     (2)其非法性质,必须采取隐秘方式;

     (3)数额巨大,这是相对于其他交易的资金而言,是由毒品的暴利决定的;

     (4)具有国际性质,当代的毒品交易经常是跨国进行。

     近年来,随着毒品犯罪活动的演变,毒品洗钱活动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例如洗钱金额越来越大,洗钱手法层出不穷;呈团伙化、家族化、集团化趋势;从西南边境地区向全国大部分地区蔓延;利用网络贩毒和转移赃物,实现“人、钱、毒”相分离等。这些新特点应引起金融机构反洗钱部门关注,相应的强化网上银行、ATM等非面对面业务的监控。

6、反洗钱对于禁毒的意义

洗钱活动一方面为毒品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进行洗白,另一方面也为毒品犯罪本身提供了资金支持,助长了毒品犯罪。毒品犯罪作为洗钱罪的上游罪之一,通过打击洗钱活动即能有效打击毒品犯罪。

7、如何有效防范洗钱活动

为了避免您被犯罪分子利用,保护自身利益,请警惕诈骗、非法集资和洗钱活动,切勿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和金融账户。请积极配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身份识别:

1)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2)如实登记您的姓名、职业、经常居住地、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3)配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电话、邮件等方式确认您的身份信息;

4)回答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工作人员合理的提问。

 

来源:综合网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